博客年龄:16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702篇

个人描述

职业:永恒苦旅,又名高林、高万足。作家、记者。法律声明:永恒苦旅对其博客上内容享有完整的著作权,未经永恒苦旅同意,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擅自复制、引用或转载。对于侵犯永恒苦旅博客著作权的一切行为,永恒苦旅博客保留采取法律手段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.......邮箱:gaowanzu@163.com

网友质疑:“变味”的 “美男计”

2009-10-13 16:58 阅读(?)评论(0)

网友质疑:“变味”的 “美男计”

 

     仿佛一夜间,荧屏上涌现出一大批红色谍战题材电视剧。纵观剧情人们不难发现一些谍战剧有些“变味”。那些深入虎穴的男主角们不是和敌方女特务谈起恋爱,就是“被迫”用爱情换取情报。频频出现的俗套“美男计”令不少观众不满,认为这是制作方的投机取巧,是对英雄的一种亵渎,也是对历史的一种不负责。

     《红色电波》曾在多家卫视热播。剧中男主角许少清是我党“潜伏”在敌营中的代号为“闪电”的天才报务员。不过,有网友指出该剧漏洞百出,“作为一名特工,“闪电”的英雄事迹在电视剧中几乎找不到。
     这位网友质疑:“‘闪电’打入军统无外乎两项任务:收集情报和设法营救我方人员。但‘闪电’在哪一集里收集到过重要情报?又在哪一集里救过谁?”该网友更嘲笑“闪电”有双金耳朵,但这双金耳朵在日本投降后就再没见有什么用,而且“闪电”潜入军统后不光一事无成,甚至连自保都难,要不是被军统上海站站长的女儿章嘉雯看上,后果不堪设想。
     电视剧《最后的99天》讲述的是同父异母的兄弟肖昆和肖鹏为了各自的信仰而“暗战”的故事。硬汉张涵予和段奕宏分别扮演共产党员肖昆和国民党谍报人员肖鹏。该剧也没逃过帅特工利用女特务的套路。作为全剧核心人物,肖昆和军统特务章默美的感情是剧情发展的关键,以至于给人的错觉是,肖昆离开章默美就办不了事。
     类似的剧情,在最近热播的一些谍战剧里层出不穷。《虎胆雄心》中,杜淳饰演的我党地下特工江波,一面对同志康瑛“情深深”,一面又和潜伏在日方的尤佳丽(藤玉莲)有爱情纠葛。此外,他甚至和国民党女特工罗茂莉和娇妮也有说不清的感情。因此,网友对该剧讨论最多的不是江波怎么机智英勇在敌后潜伏,而是他到底是爱康瑛、藤玉莲还是娇妮。
     有网友嘲讽,这些谍战剧就是将“抗日谍战故事”和“英国007系列”结合的产物,“过去的谍战剧流行美人计,现在却开始‘反串’,流行‘美男计’了”。
     有网友指出,这样的“身份错乱”在那样一个非常时期是很不可信的,这些电视剧根本就是胡编瞎扯,“那个时候敌我的斗争可以说是你死我活,地下工作者其实是用生命做代价换取可贵的情报。他们哪里有时间去谈情说爱?而且当时的组织都是有纪律的,他们如何去谈恋爱”?
     对于观众的质疑,专家也有同感。复旦大学历史教授顾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现在的很多谍战片其实是挂羊头卖狗肉,已脱离那种你死我活的斗争,而是“惊悚”“悬疑”“推理”再加“爱情片”的商业产物。
     但他强调,谍战剧不应该只有这一种。“我觉得应该分为两类,一类就是现在的这种类型片,就是把现在的流行元素套用到那个时代的故事背景下,我们的特工都成了福尔摩斯。这固然有其吸引力,但我们也不能忘了那种取材于真人真事的谍战剧”。
     顾晓鸣认为,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,红色谍战剧火爆荧屏,有两方面的原因。“一方面说明了我们国家的进步,说明我们的祖国已经日益强盛了,这些题材都可以拍成影视题材,宽松地去讲述;另一方面是观众好奇心的驱使,随着一大批历史档案的公布,现代人已经不满足于那种卿卿我我的感情戏或胡编乱造的历史戏,他们需要一种锻炼智力的体验。所以,两方面的原因促成了红色谍战题材的走红”。
     不过,顾晓鸣认为,其他题材的影视作品可以“戏说”,但红色题材影视作品泛娱乐化的倾向则不妥。“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有它的特点,在那个复杂的历史条件下,人与人之间的历史关系是很复杂的,不是电视剧里描述的那样风花雪月。过于娱乐化,就会把这种历史特点给抹杀了”。
     对于网友和观众的质疑,记者前天联系上《最后的99天》的导演汪俊。他觉得观众对于剧情其实有一种误解。他以肖昆指引章默美走向光明的桥段举例:“肖昆并没有利用章默美的感情。首先,章默美这个人物我们在塑造时就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人物。她的出身是储家的下人,当时报军校也是抱着抗日的心,从没想过死心塌地跟着国民党,肖昆正是看到了这一点而争取她加入我方阵营。至于利用章默美的感情,我觉得也不完全是。因为章默美一开始并没有接受肖昆的感情,所以肖昆真正可以说‘利用’的,只是章默美本来软弱的性格。”
     汪俊承认,《最后的99天》主要的故事情节是根据史实改编的,“肖昆这个人物就的确有历史原型,故事的大背景也是真的,但一些情感的戏的确是编剧添加的”。不过,他并不认为添加感情戏有何不妥,“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,他们希望在一部情节紧张的电视剧里看到舒缓的爱情”。永恒苦旅编辑

永恒苦旅更多精彩

 央视一套改版遭质疑

赵薇情史实录 

“国庆”娱乐圈:我想说!

阅兵盛典 “将军领队”演绎完美飞行

 赵本山病情牵动千万网友心

明星为什么要隐瞒婚姻

江映蓉,15万人托起的新星 

 沈星:我喜欢正直的男人

 永恒苦旅:由何洁爆“天娱”炒作内幕想到的

永恒苦旅:七夕浪漫爱情地 

 永恒苦旅:飒爽英姿邓丽君

姚晨:我的快感和名利无关

 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