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702篇

个人描述

职业:永恒苦旅,又名高林、高万足。作家、记者。法律声明:永恒苦旅对其博客上内容享有完整的著作权,未经永恒苦旅同意,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擅自复制、引用或转载。对于侵犯永恒苦旅博客著作权的一切行为,永恒苦旅博客保留采取法律手段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.......邮箱:gaowanzu@163.com

走过古镇

分类:大山情思 | 标签: 走过古镇  
2016-08-14 18:13 阅读(?)评论(0)

走过古镇

古镇,名巡店。盛唐时在此设巡检司,故得名。

古镇约96平方千米。是古安州西南部的一座大镇,距安州30余里。

一个天蒙蒙,雨蒙蒙的夏天,几位文友约我去拜访我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古镇,让我作他们的向导和讲解员。在行往古镇的途中,细细密密的雨点由轻变重,轻轻重重敲打着车窗的玻璃,也轻轻重重地打湿了关于古镇的许多故事。

古镇的历史写在街上,也写在那一排排用青砖组成的民居里。古镇的一头是内府河,曾一度因府河便利的水运交通而极度繁荣,素有“河中帆船万只,岸上店铺百家,商贾南来北往,货物应有尽有”的“小汉口”之美誉;古镇的另一头是一条大道穿镇而过。来来往往的车辆带给古镇商机的同时,也带来外面的文明。

关于古镇历史的传说,真是俯拾皆是。晒书台遗址向人们倾诉着孔子周游列国,途经此地,因行车不慎,浸湿所载之书。孔子置书于台凉晒的故事,那传说中一夜长高的台子,透露出后辈对先贤的膜拜。

胡家山遗址,将古镇的前世拉长,出土的稻谷,佐证了4000年前就有人类在这块古老的土地繁衍生息。

还有古巡检司的传说,新四军抗日根据地的故事,留在百姓中的佳话更是数不胜数。

一个古镇为什么有那样多的故事,那样多的传奇。那是因为古镇悠久的历史,还有丰富的物产,享誉荆楚的白花菜、白萝卜,瓜果蔬菜种类繁多,还有风味独特、五花八门的小吃,让人难以忘怀。

雨后的古镇,浮漾着湿湿的流光,踩着清凉的水泥路面,四周一片清新。这时,古镇最出名的“白花菜”香气扑鼻,让文友雀跃。最吸引客人的还有“手擀面”,沸得只冒水泡。递上几元钱,酸酸香香的味儿便大大慰劳了我们的胃,也同时浸透了古镇的黄昏。当然,如果赶在雨前吊祭柏树黄烈士……那会出现另一幅心景和情景。

在不是收割诗的季节,诗却撒满了这个古老的乡镇。光阴荏苒,虽然,这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在岁月蹉跎中,伤痕累累。然而今天,在春风吹拂下,这座古镇又焕发出了别样青春。

我的童年颠沛流离,六岁从梦泽回到老屋,之后随父母落户古镇。记得在古镇。春天放风筝,夏天洗澡,秋天掏鸟蛋,冬天打雪仗。10年岁月,让一个青涩少年在古镇怀抱成熟,之后告别了古镇,走向了外面的世界。对古镇而言,我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,对我来说,我的人生曾走过古镇,在那里定格了10年。但那里的一草一木时刻牵绊着我的心,让我用另一种心境拥抱未来。

有谁会想到,96平方千米的古镇,和历史等长。古镇并没有老去,但穿镇而过的涢水,飞奔的车流,新建的幢幢楼房,崭新的一个古镇又重新在这里起航。永恒苦旅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6-08-14 18:2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list/yule/c161072.shtml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